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歡迎光臨建功高中

年度閱讀總計畫

建功高中112學年度全校學生閱讀教育課程計畫

 

壹、依    據:

        一、本校圖書館年度工作計劃。

 

貳、目    的:

一、鼓勵學生進行閱讀及討論分享,提升校園閱讀及討論分享之風氣,並創造學生平日閱讀及討論分享更高的附加價值。

二、建立本校學生在網路上無障礙的閱讀分享與互動的空間。

三、藉由多元主題書展,開拓全校師生閱讀視野。

四、藉由主題講座經驗分享,作為課程與教學的延伸與學習動機的引發,激發閱讀鑑賞與創作的知覺成長。

        五、藉由多元主題書展,使閱讀融入教學和生活,培養師生終身閱讀之習慣。

 

叁、實施對象:全校師生。

 

肆、實施方式:

一、實體閱讀教育課程

(一)班級晨讀活動

 1.對象:國一、國二各班;國三及高中部彈性參加

 2.時間:每周四早修7:30-8:00,段考前一週暫停,段考後恢復。

 3.進行方式:

(1)圖書館提供班級共讀書籍、閱讀小品文、閱讀獎勵品,豐富閱讀內容、班級閱讀學習推廣。

(2)期初藉由圖書股長幹部訓練召集,發放活動辦法、書目表、閱讀卡,並訓練圖書股長執行閱讀活動相關事宜。(各班導師亦可自行設計或與該班課任老師合作,進行不同方式之閱讀活動,並可尋求圖書館合作或行政支援。)

(二)固定課程:由課程發展委員會決議,對國一及國二彈性課程開設每週一節閱讀寫作與悅讀表達課程,閱讀課程不僅有相關書目的薦讀,更加上閱讀策略的指導,期使同學在國中三年不僅閱讀好書,並且能應用多元的閱讀策略,深入而完整的探索書中的意旨,達成與書籍作者對話的深度閱讀。

 

二、網路閱讀平台:中學生網站和青春博客來閱讀平台,鼓勵學生參加網路閱讀心得寫作及小論文投稿,推動節能減碳環保閱讀活動

  (一)中學生網站http://www.shs.edu.tw/over/

                          (二)青春博客來閱讀平台 https://ireader.books.com.tw/

三、主題式的閱讀活動

時間

工作事項

對象

內容

協同單位

109.9-11月

主題書展:玩數學

全體師生

藉由閱讀與數學幾何遊戲,從手做中了解數學與生活的習習相關,更透過數學原理與旋轉,來創作藝文繪畫。

教務處、數學領域

109.11月-110年1月

主題書展:飲食及學-新飲食運動,剩食再出發

全體師生

透過閱讀飲食的相關文獻,了解食物從產地到餐桌的故事,進而提倡剩食的再利用、珍惜物資。

國文、社會領域

110年3月

(規劃中)

主題書展:化學元素週期表環島之旅元素

全體師生

與台師大化學系合作以週期道具與大型海報,來深化學生對元素表的認識與學習延伸。

自然領域

110.5月

(規劃中)

主題書展:節目裡的飲食,飲食中的記憶

全體師生

以傳統節日聯繫食物,以閱讀來了解節日飲食的來由、淵源與典故人文

地理領域

 

       
 

 

 

伍、人員分工

 一、教務、學務處:

(一)提撥計畫經費購置館藏圖書及電子書。

(二)確認晨讀時段、彈性課程之安排。

 二、圖書館:

(一)統籌、規劃及執行各項閱讀活動。

(二)整合善用閱讀資源:善用各方經費於各項閱讀活動的推動

(三)規劃執行新生圖書館利用教育

 (四)營造優質閱讀氛圍:最夯好書、數位閱讀及校園閱讀角,以讓書香充滿校園

  三、各教研會:

(一)議定並提供該領域推薦學生閱讀的參考書目,每學年各領域教研會可自行修訂書目後送交圖書館彙整。

(二)議定該領域加分標準,學生閱讀完該領域所提書目,經該領域教師認可,閱讀幾本可加該科平常總成績1分,累計加分最多幾分。

  四、導師:

(一)晨讀時間請全程陪同學生並且和學生一同閱讀相關素材。

(二)適時在班上公開鼓勵閱讀表現績優同學。

  五、 國文科教師:

(一)彈性課程-『閱讀寫作』課中進行『悅讀表達』、『閱讀策略』與『閱讀技巧』的教學,可自編教材或運用晨讀書籍進行。

(二)針對晨讀的書目或相關主題之心得,融入一次作文作業中。

(三)國中部學生每年參加閱讀心得校內競賽,高中部可結合全國中學生網路閱讀心得寫作比賽及青春博客來閱讀平台同時進行。

  六、圖書股長:

(一)負責管理班級共讀書收發,並執行班級晨讀記錄圖書更換。

(二)協助推動各項閱讀活動。